◆ 民國109年度第14期

專載
桃園市政府第272次市政會議紀錄
桃園市政府第272次市政會議紀錄
 
時間:109年6月17日上午8時
地點:本府12樓會議室
主席:鄭市長文燦
紀錄:科長 林裕玟
專員 黃美容
 
壹、防疫紓困振興會議
主席裁示:
一、防疫會議部分:
(一)考量疫情趨緩,本市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及巷弄長照站自109年6月22日起恢復共餐服務,惟頇遵守不群聚吃桌菜,採自助餐、梅花座並保持社交距離等防疫新生活規範方式進行共餐。
(二)本市自109年6月18日起解除外送及物流人員統一至「外送及物流等待區」交貨之管制措施,並調整以洽公實名制進入市政大樓及綜合會議廳。
(三)特別感謝桃園醫院及林口長庚醫院收治確診病患,該2家醫院擔負起第一線醫療救治責任。另停辦的護理師節,請衛生局策劃於7或8月舉辦。
(四)請民政局針對居家檢疫防疫關懷包持續辦理後續採購事宜,並請給予區公所同仁及里幹事加油打氣。
(五)目前民眾使用防疫旅館的比例持續增加,為因應入境檢疫政策,倘本市3家防疫旅館入住率達8成時,請觀光旅遊局即刻啟動第4家防疫旅館,以滿足入境民眾的住房需求。
二、紓困會議部分:
(一)因應紓困方案申請案件趨緩及截止,自7月1日起撤除中壢區公所紓困諮詢服務據點,以調節工作人力,本府1樓及桃園創業創新服務辦公室據點仍持續提供諮詢服務。
(二)請勞動局持續辦理非自願離職失業勞工子女就學補助,以協助失業勞工度過難關,減輕生活負擔。
(三)為帶動農業旅遊消費,請農業局針對250元之農業旅遊抵用券加強宣傳,讓民眾多加利用消費。
(四)本市與其他縣市交流互惠旅遊資訊,請觀光旅遊局繼續推廣,另請針對「來桃園住一晚,加贈免費一日遊」優惠方案及桃園市安心旅遊行程等10條路線加強宣傳,以推展桃園旅遊。
(五)請經濟發展局、觀光旅遊局及各區公所協助向所轄具稅籍的餐飲、伴手禮零售商店及民宿業者宣導,邀請其加入「𠊎講客」客庄友善店家服務行列,以活絡桃園客庄產業經濟。
(六)請體育局持續推動棒球場購票、運動課程7折優惠方案及桃園運動卡計畫,另請協調各運動場館,民眾前往運動健身,享有打折優惠。
貳、頒獎
一、頒發敏盛醫療體系敏成股份有限公司捐贈醫療用口罩10萬片感謝狀。
-主辦機關:秘書處
二、頒發衛福部桃園療養院贈書-「大手牽小手打擊COVID-19動起來」防疫漫畫集感謝狀。
-主辦機關:衛生局
三、表揚榮獲衛生福利部第5屆金點奬。
-主辦機關:社會局
(一)大園區竹圍社區照顧關懷據點
(二)龍潭區中興社區照顧關懷據點
(三)帄鎮區獅子林社區照顧關懷據點
參、市政會議
主席致詞
一、敏盛醫療體系敏成股份有限公司係本市在地的口罩製造廠商,此次因應來勢洶洶的疫情,成為「國家口罩團隊」一員,積極配合政府政策陸續提升口罩產能,支撐第一線醫護人員及人民的安全。該公司在抗疫過程中,發揮企業社會責任,慷慨捐贈10萬片醫療用口罩予本市,做為捐助締盟城市防疫之用。
感謝敏成股份有限公司一直以來的協助,該公司在全力配合政府政策供應國內口罩需求的情況下,國際訂單仍不斷湧入,造成供不應求,壓力之大可以想見,在維持公司營運同時,仍持續扮演國家口罩團隊的重要角色,助內援外,令人感佩。且該公司將於今(109)年7月1日啟用臺灣首座百分之百國產自主防疫的熔噴不織布生產線,提升自主生產及防疫能力。本人代表市府頒發感謝狀,謝謝敏成公司對桃園的付出,也祝福該公司鴻圖大展。
二、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自109年與本府教育局合作,由特教老師進入病房提供國高中學生學業輔導,維護學生受教權。近期院方有鑑於青少年受到疫情影響,情緒起伏不定,因而結合藝術治療,讓學生創作防疫漫畫集。此漫畫集為中、英雙語(含注音)版的「大手牽小手打擊COVID-19動起來」防疫漫畫集,為全國首創防疫插畫集。
感謝本漫畫集的創作者及衛福部桃園療養院贈書,防疫漫畫集將分享給本市教育局及文化局,透過學校及圖書館等途徑宣導正確防疫觀念。
三、衛生福利部所舉辦的「社區金點獎」,此金點獎從全國3,834處據點中評選獲獎據點,只有10處據點可獲得金點之星(團體獎),6處據點能獲得卓越據點志工團隊(年度特別獎),獲獎十分不易。
本市去(108)年由「大園區竹圍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龍潭區中興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及「帄鎮區獅子林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入圍參獎,前者獲得金點之星(團體獎),後二者獲得卓越據點志工團隊殊榮。本府社會局因應政府長照2.0政策,截至108年底已設有313處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其中271處附設巷弄長照站,據點數為六都最多,感謝社會局的輔導與努力。
四、目前航空城計畫已進入實質開發準備工作,第三跑道環評及土地徵收審定皆已通過,自6月下旬至8月下旬期間,本府將進行地上物拆遷補償協議價購作業,而作業原則將依「居住正義」、「補償極大化」、「特殊個案特殊處理」、「先建後遷」及「協助專案補照」等原則辦理,分述如下:
(一)居住正義:務求每一個拆遷案都能夠周延考慮居民的安置權利。
(二)補償極大化:在法規與預算容許的範圍內,盡可能極大化補償預算額度。
(三)特殊個案特殊處理:考量航空城計畫涉及拆遷面積大,其中必然有許多特殊個案,將權衡個案實際情形妥適處理。
(四)先建後遷:針對必頇提早拆遷區段,研議按照提前時間加發補償金,最高以20%為上限,如依最高額度20%計算,磚造建築每坪補償經費將可超過10萬元、RC結構建築將達12萬元,是本市截至目前為止所提出最高的補償金額。
(五)協助專案補照:部分建築物可能是因禁限建無法取得執照,或因先前機場興建等原因,曾面臨一次迫遷,現又進行二次迫遷,對此,將採取專案補照方式,由工務局、建築管理處、住宅發展處及地政局等機關,於每週一至六,在航空城聯合服務中心設置窗口,提供補照程序相關協助,民眾只要具備土地權狀及建築師提供的相關證明,都市發展局及建管築管理處將盡可能協助完成補照程序,以利民眾能請領到合法建築物的補貼標準。目前大園區大海里約有500戶,其中約計有300多戶尚未取得建築執照,可透過補照或二次迫遷方式進行認定,讓當地居民得到較多的補償,請大園區公所充分了解市府政策,確立施行規則,讓當地居民權利最大化,保障居住正義。
有關民航局希望能於明(110)年進行位在第三跑道範圍之地上物拆遷作業,包括安置區及優先產專區,這3部分將涉及先行搬遷問題,本府除規劃提供10%至20%不等的搬遷費用外,住宅發展處目前已完成本市3處安置住宅發包作業,俟地上物完成搬遷後,即可動工興建,請住宅發展處掌握進度;另外社會住宅部分,其中蘆竹1號及蘆竹2號將優先作為航空城安置戶的中繼住宅,待完成安置作業後,再轉型為社會住宅使用,亦請都市發展局研議中路或八德等其他社會住宅納入中繼住宅的可行性,提供安置戶最大協助。倘若涉及提早安置部分,住宅發展處也亦透過包租代管方式,協助拆遷戶尋覓適當住所,務必使拆遷階段順利度過。
本府處理徵收補償一貫堅定「居民權利最大補償」及「居住正義優先」原則,比過往任何政府團隊都用心,並在每個問題環節進行細緻處理,部分人士用錯誤資訊造成民眾恐慌是不必要的。例如,為妥善照顧拆遷戶權益,本府研議擴大二次迫遷的認定標準,除了針對違建提供重建價格的六折作為補償之外,另二次迫遷而無執照的建物以重建價格的九折作為補償,包括桃園國際機場興建時搬遷的建物,並納入沙崙油庫及國道二號等其他公共建設。至於土地位於限建及禁建範圍,因而無法取得建照的違法建物,或是部分土地為國有地,無法順利取得土地產權同意等情形,皆可依實際情形妥適裁量,視為二度迫遷範圍。
請本府相關局處共同努力完成本案拆遷補償協議價購作業,期許航空城計畫穩健執行並確保民眾權益。
肆、確認上次會議紀錄
主席裁示: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確定備查。
伍、專題報告
報告機關:教育局
報告案由:環境教育防疫踩線團
主席裁示:
本市環境教育防疫採線團組成是為提供各學校戶外教學之參考路線,目的是因應疫情趨緩,促進經濟發展,並帶動各校推廣環境教育及食農教育,路線包括本市境內休閒農業園區、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觀光工廠及產業文化館等景點,踩線團成員可邀請各區國中小校長、主任及教師參加。
請教育局於活動辦理過程中,仍應實施自主健康管理及人員實名制登記,亦應落實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相關防疫對策,做好防疫旅遊,並於6月23日完成本案細部路線規劃。
陸、各機關業報告:無
柒、提案討論
一、提案機關:都市發展局
提案案由:為訂定「桃園市社會住宅服務中心董事長董事監事遴聘辦法」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二、提案機關:都市發展局
提案案由:為訂定「桃園市社會住宅服務中心董事監事利益迴避準則」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三、提案機關:都市發展局
提案案由:為訂定「桃園市社會住宅服務中心公有不動產管理使用收益辦法」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四、提案機關:都市發展局
提案案由:為修正「桃園市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結構安全評估與重建處理辦法」第4條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五、提案機關:財政局
提案案由:為本市桃園區桃園段武陵小段97-18及97-19地號等2筆市有土地讓售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六、提案機關:環境保護局
提案案由:為修正「桃園市政府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委員會組織規程」第7條及第9條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七、提案機關:秘書處
提案案由:為頒授桃園市榮譽市民證予荷蘭在台辦事處代表紀維德先生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捌、列管交辦事項辦理情形
主席裁示:請各機關首長確實督導列管案件期程。
玖、臨時動議:無
壹拾、主席指(裁)示事項:
一、請教育局向南門及龍山國小針對中央未給予更新補助款事項妥為說明。
二、本府組織調整及編制員額分配案,總員額數從現行6,052人配置增至6,452人,於下週市政會議進行討論。
壹拾壹、散會:上午9時4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