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民國110年度第01期

專載
桃園市政府第296次市政會議紀錄
桃園市政府第296次市政會議紀錄
 
時間:109年12月2日上午9時
地點:本府12樓會議室
主席:鄭市長文燦(前) 李副市長憲明(後)
紀錄:科長林裕玟 專員黃美容
 
壹、頒獻獎
一、頒發緊急救護(捕蜂捉蛇)108年度表現優異人員獎項。
-主辦機關:農業局
(一)第一大隊
1.呂勝雄
2.呂紹郎
3.趙婉玲
(二)第二大隊
1.曾建中
2.林來傳
3.范姜群莊
(三)第三大隊
1.陳朝保
2.林奕志
3.邱顯通
4.黃月英
(四)第四大隊
1.范振言
2.黃水生
3.葉光裕
4.劉秀蓮
二、呈獻榮獲109年全民運動會「副總統獎」。
-主辦機關:體育局三、呈獻榮獲2020年「中華智慧運輸協會—智慧運輸應用獎」。
-主辦機關:桃園大眾捷運股份有限公司
貳、市政會議主席致詞
一、本市去(108)年度緊急救護(捕蜂捉蛇)業務表現優異人員共有14位,分別為第一大隊:呂勝雄、呂紹郎及趙婉玲等3人,保障桃園、八德及龜山區之民眾生命安全;第二大隊:曾建中、林來傳及范姜群莊等3人,確保中壢、楊梅及新屋區之民眾生命安全;第三大隊:陳朝保、林奕志、邱顯通及黃月英等4人,維護蘆竹、大園及觀音區之民眾生命安全;第四大隊:范振言、黃水生、葉光裕及劉秀蓮等3人,保障龍潭、平鎮、大溪及復興區之民眾生命安全。
市府為讓消防同仁安心專責救災,減輕勤務壓力,遂於104年全國首創,依消防法成立「桃園市緊急救護(捕蜂捉蛇)工作大隊」,將原消防局主政之「捕蜂捉蛇」業務,轉由農業局接辦該業務,並委由義消執行,日間由農業局捕蜂捉蛇大隊勤務中心受理通報後處理,夜間則由消防局同仁協助處理,分工合作讓業務銜接更順暢,此項政策已成為全國典範。
捕蜂捉蛇業務為具高風險性及技術性之勤務,非常重視裝備及教育訓練,且需由經驗豐富成員帶領新進同仁執行,以達安全、有效率之值勤,目前4大隊在隊長帶領下,皆運作順暢,感謝每位隊員的辛勞。
二、全民運動會為我國2年1次舉辦的非亞奥運項目最高層級賽會,今(109)年在花蓮舉辦,桃園市共有860位隊員及選手參加,為歷年參賽人數最多,在歷經近2年的備戰及訓練,代表桃園競逐27項競賽種類賽事,共獲26金37銀43銅,總積分178分,排名全國第2名,榮獲副總統獎,亦是桃園在全民運動會歷年最佳的成績,請體育局轉達市長對桃園市體育會、各單項協會及參與賽事的學校之鼓勵。
體育局致力推動菁英運動選手培訓計畫,聘任專業教練培訓更多潛在好手,也不斷改善各單項運動的設施設備,並推出桃園市優秀運動員醫療服務,照顧選手免於運動傷害,全力支持他們在運動場上發光發熱。
三、桃園捷運股份有限公司榮獲2020年「中華智慧運輸協會-智慧運輸應用獎」,機場捷運為桃園市第一條捷運線,不僅讓市民有便捷的交通,現在更利用AI人工智慧,透過大數據分析,優化營運調度及設備維修管理,提供市民更安全、更舒適的搭乘經驗;交通部鐵道局目前也有意願與市府合作推動5G智慧軌道計畫,將機場捷運線作為示範場域,該計畫亦請經濟發展局協助:未來更要透過5G應用,提升服務品質與可靠度,加速5G於智慧城市之創新應用。希望市府團隊一起努力支持,打造一個讓市民生活更便利的智慧城市。
四、國內秋冬防疫專案已於昨(12月1日)日啟動,包括醫療照護、大眾運輸、生活消費、教育學習、觀展觀賽、休閒娛樂、宗教祭祀及洽公機構等八大場所需佩戴口罩,各機關應本於職權善盡管理責任,如未佩戴且經勸導仍不配合者,由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將相關事證移送衛生局統一進行裁罰。另外感謝消防局同仁持續進行防疫工作,對於協助載送確診案例之出勤同仁,給予5天休假,以慰其辛勞。
五、本市航空城計畫目前進行抵價地登記至12月9日,請地政局全力以赴,如有需複估者請詳細妥善調查。
至於小坪數住宅安置部分,安置街廓最低30坪,以地價打7折及坪數打8折優惠,倘有居民希望以原有小坪數換屋,請都市發展局及住宅發展處研議設計小坪數房型,經調查有需求可以一坪換一坪,為歷年來最優惠。本案請於本週成立小組,以第一線溝通方式加強說明,請地政局及工務局以個案作範例以加強民眾信心。另十大加碼優惠方案請新聞處協助地政局及工務局製作QA手冊、文宣或單一圖卡說明,落實居民權益最大化,勿讓少數有心人傳遞錯誤訊息,造成民眾恐慌。
六、捷運綠線於蘆竹區中正北路上的3個捷運車站周邊開發,市府期望發展為類似內湖科學園區的多元使用型態,由於某些市民誤以為產專區是興建工廠,因此尚需相關單位進行細緻的溝通,請都市發展局綜合考量居民權利及都市發展需求,針對都市計畫的合理性、周延性及細緻性進行必要的設計,以1年至1年半為期蒐集各界意見,再行提出計畫。
七、有關捷運綠線G04站土地開發案,該地區是捷運三鶯線與綠線的交會站,G04站將成轉運中心,未來將採3案聯合開發,並依聯開辦法規劃開發時程,經公平客觀的評選程序,讓本案順利執行。此土地開發案蘊含商業、辦公及住宅空間,未來捷運G04站設計有聯通道約50公尺,可串聯至大湳森林公園停車場,請工務局與交通局密切合作,滿足未來停車需求。
參、防疫紓困振興專案會議
主席裁示:
(一)秋冬防疫專案業於12月1日啟動,請各機關本於職權配合辦理,如有狀況應及時報告。
(二)請經濟發展局針對企業招商方面,強化桃園市投資服務中心與經濟部投資台灣事務所的業務銜接,掌握桃園各投資案進度。
(三)製造業、服務業及零售業自9月份起已呈現正成長,請勞動局持續加強受解僱或資遣勞工的職業媒合及就業服務,以提升疫後就業力。
(四)有關「桃園觀光旅遊雜誌雙月刊」,請觀光旅遊局列入觀光工廠、休閒農場及美食秘境等主題。
(五)交通部觀光局預計辦理「春節疏運孝親專案」住宿優惠補助,本市配合該專案擬推出「桃園魅力金三角」旅遊計畫,包括桃園國際機場的購物體驗、青埔各景點的亮點旅遊及桃園地域旅遊,共2萬個名額、每人500元的補助;請觀光旅遊局研議於下週市政會議前提出專案報告,並於市政會議中定案。
肆、確認上次會議紀錄
主席裁示: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確定備查。
伍、專題報告:
一、報告機關:經濟發展局
報告案由:桃園市抗旱應變報告
李副市長憲明裁示裁示:
(一)產業節水提升須達7%以上,請經濟發展局持續向各工業區宣導,未來災情如更嚴峻應會再提升節水要求。
(二)請持續列管未完成之裁示事項。
二、報告機關:捷運工程局
報告案由:捷運綠線G04站土地開發案
李副市長憲明裁示:八德區因捷運逐漸轉型成都會區,而捷運綠線G04站為雙北出入桃園的重要門戶,捷運工程局以TOD大眾運輸導向的概念開發場站,帶動周邊城市發展,相關業務請各機關配合辦理,期許本案順利推動。
陸、各機關業務報告:無
柒、提案討論:
提案機關:教育局
提案案由:為訂定「桃園市特殊教育學校及高級中等學校特殊教育教師每週教學節數標準」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捌、列管交辦事項辦理情形
李副市長憲明裁示:請各機關首長確實督導列管案件期程。
玖、臨時動議:無
壹拾、主席指(裁)示事項:無
壹拾壹、散會:上午10時3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