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民國110年度第01期

專載
桃園市政府第298次市政會議紀錄
桃園市政府第298次市政會議紀錄
 
時間:109年12月16日上午9時
地點:本府12樓會議室
主席:鄭市長文燦(前) 李副市長憲明(後)
紀錄:科長林裕玟 科員陳美智
 
壹、頒獎
一、表揚本市榮獲第14屆農金獎。
-主辦機關:農業局
(一)觀音區農會:重設信用部經營績效獎特優獎
(二)龜山區農會:農業金庫策略合作獎優等獎
(三)大園區農會:營運卓越獎甲組甲等獎
二、表揚109年度桃園市績優客語薪傳師。
-主辦機關:客家事務局
(一)任孝惠薪傳師
(二)簡劉菊英薪傳師
(三)羅紫云薪傳師
三、表揚2020年客家卓越貢獻人員。
-主辦機關:客家事務局
(一)語言文化類
1.張捷明先生
2.謝其國先生
(二)產業發展類
1.王昱翔先生
2.簡境宏先生
(三)公共推廣類曾新蔘先生
貳、市政會議主席致詞
一、本市第14屆農金獎得獎者為觀音區農會榮獲重設信用部經營績效獎特優獎;龜山區農會榮獲農業金庫策略合作獎優等獎;大園區農會榮獲營運卓越獎甲組甲等獎,分別給予獎勵金75萬、60萬及50萬。
市府於去(108)年編列2,500萬補助13區農漁會更新資訊系統設備,目前已完成資訊系統全面轉換,今(109)年也頒發換摺率達80%的前3名農會獎勵金。
本市農漁會信用部截至109年10月底止存款總額1,149億、放款總額638億、當期盈餘總額為4億2,500萬元;存放比率51.68%、逾放比率0.27%,代表農漁會信用部表現良好。觀音區農會信用部過去曾被銀行整併,於本人上任第1年重設信用部,這6年來我們積極協助觀音區農會信用部業務成長,而大園及龜山農會一直都是績優農會,期許各農漁會持續努力,建構完善農業金融體系。
二、109年度桃園市績優客語薪傳師共有27人參加選拔,經評審3輪投票,最後選出3位獲獎人,獲獎事蹟說明如下:(一)任孝惠薪傳師:榮獲客語演說社會組第2名的好成績,近3年獲本市補助開設13班客語傳習班,熱心指導多名學生參與108年客家語文競賽奪得佳績。
(二)簡劉菊英薪傳師:曾獲108年桃園市成人教育師鐸獎,近3年獲本市補助開設高達19班客語傳習班,是客語紮根的代表。
(三)羅紫云薪傳師:積極參與十二年國教校訂課程計畫並擔任課程設計開發教師,致力創作客語朗讀文稿,其中6篇作品更選為全國語文競賽客語朗讀文稿,近3年獲本市補助開設13班客語傳習班。
客語傳承紮根要全方位進行,感謝3位薪傳師編訂教材開設研習班,積極參與本市開設之客語教學培訓課程。
三、市府舉辦第二屆客家卓越貢獻人員表揚活動,分為語言文化類、產業發展類及公共推廣類,得獎事蹟說明如下:
(一)語言文化類:
1.張捷明老師是桃園市客家文學作家,創作客語兒少文學供作教材,獲有「客語安徒生」之稱號。
2.謝其國老師長年專注於教唱客家歌謠、弦鼓、三腳採茶戲等,對於客家傳統音樂藝術之推廣不遺餘力。
(二)產業發展類:
1.王昱翔老師是桃園觀音在地草編藝術家,努力展現客家環保及文創精神,改良傳統縫製法,創造無數栩栩如生的草編作品,其祖孫3代致力傳承客家傳統草編技藝。
2.簡境宏先生(阿宏師)是桃園金牌好店主廚,重視客家菜的傳承,結合在地青農及小農推廣客家美食,堪為新一代客家後生人之表率。
(三)公共推廣類:曾新蔘老師成立桃園市三界爺文化發展協會,退休之後專注於盤點龍潭三坑地區文化資產保存,對於在地的社區營造發展貢獻良多。
四、有關高平里養雞場申請經營計畫書,請農業局、地政局、水務局及建築管理處共同會商,其經營計畫書對於用水計畫原設定用自來水,惟並未獲得高平簡易自來水管理委員會之同意,且未取得水務局地下水井水權登記,依「申請農業用地作農業設施容許使用審查辦法」第33條第2項,未依計畫內容使用者,原核定機關得廢止其許可。因業者有10天申訴期,請農業局依規定,於12月25日廢止其核可。
請農業局參考各縣市畜牧場管理自治條例,一定要周延研議、細緻處理,將來新設畜牧場,要跟住宅區和學校保持一定的距離。
五、有關食材產地溯源計畫,請農業局持續推動生鮮農畜產品產地標示與驗證機制,完善生產履歷及食材溯源,增加消費者對農產品安全的信任;教育局落實學校營養午餐供應商提供可溯源肉品契約,證明其為國產肉品;衛生局訂於今年11月1日至明(110)年4月30日推動從農產到餐桌的溯源管理,導入二維條碼,清楚得到食材來源,並建置桃園市「桃食安心資訊平台」積極推動溯源計畫,無論是本市或外縣市廠商均應落實登錄。
參、防疫紓困振興專案會議
李副市長憲明裁示:
(一)目前國外疫情仍然嚴峻,為防社區性感染,請各機關仍依衛生福利部相關規定,持續做好防疫措施。
(二)感謝經濟發展局推動多項振興措施,期勉我們的經濟穩定發展。
肆、確認上次會議紀錄
李副市長憲明裁示: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確定備查。
伍、專題報告:
一、報告機關:經濟發展局
報告案由:桃園市抗旱應變報告
李副市長憲明裁示:
目前陰雨天會持續到月底,但增加的水量不會太多,請各機關持續執行抗旱作業,宣導民眾仍應節約用水。
二、報告機關:農業局、教育局及衛生局
報告案由:揭露食材產地溯源說明
李副市長憲明裁示:
(一)本市積極推動揭露食材產地,讓消費者透過農產品履歷增加食品安全信任。
(二)感謝農業局、教育局及衛生局對於食品安全的用心,請積極推動「桃食安心資訊平台」,以供民眾使用。
陸、各機關業務報告:無
柒、提案討論:
提案機關:都市發展局
提案案由:為修正「桃園市建築工程施工損害鄰房爭議事件處理辦法」第11條、第16條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捌、列管交辦事項辦理情形
李副市長憲明裁示:請各機關首長確實督導列管案件期程。
玖、臨時動議:無
壹拾、主席指(裁)示事項:無
壹拾壹、散會:上午10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