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民國109年度第12期

專載
桃園市政府第269次市政會議紀錄
桃園市政府第269次市政會議紀錄
 
時間:109年5月27日上午8時
地點:消防局災害應變中心
主席:李副市長憲明代
紀錄:科長 林裕玟 科員 陳美智
 
壹、頒獻獎:無
貳、主席致詞
本府副秘書長由原客家事務局何局長明光陞任,何副秘書長曾任地政事務所主任、地政局專門委員、平鎮區區長及客家事務局局長,於客家事務局局長任內推動客家文化,成績有目共睹,希望借重其在客家事務局及地政事務所歷練,推動本市重大建設。
民政局陳局長靜航曾任本府副秘書長及勞動局局長,擔任勞動局局長期間,對於民眾富含同理心,建立完善的勞動環境,落實市府勞工照顧及勞教政策,期許繼續秉持為民服務的精神,帶領民政團隊為市民提供更多便利服務。
勞動局吳局長宏國在中壢區區長任內順利推動中壢區各項重大建設,希望借重其工程歷練及為民服務精神,延續本市照顧勞工政策,讓產業發展更加順利。
中壢區長由鄭詩鈿調任;平鎮區區長由鄭錦文陞任。期勉各位首長持續用心營造居民友善環境,讓桃園成為幸福樂活城市。
參、確認上次會議紀錄
主席裁示: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確定備查。
肆、專題報告
一、報告機關:衛生局
報告案由:桃園市政府防疫專案報告
主席裁示:
(一)有關觀光旅遊局徵求桃園振興觀光義勇軍-電子旅遊券執行方案,請發布新聞稿介紹活動細節,並請預防詐騙集團藉此活動騙取民眾個資。
(二)本市親子館自6月2日起恢復辦理親子課程、講座及外展等活動,惟仍維持實名制入館等防疫措施,另因疫情影響管制之場館及活動,自6月1日起陸續恢復,請各機關依程序辦理。
二、報告機關:水務局
報告案由:老街溪流域整體整治計畫
主席裁示:
(一)計畫內河川右岸在航空城範圍內,將進行河川整治;請考量是否同步進行左岸基本建設,如堤防改善等。
(二)A20站及A21站公園請提早規劃,使其成為本區亮點,請工務局提供鳥瞰圖,以利標售者參考。
(三)大園都市計畫水道治理計畫用地範圍線,有關涉及人民權利的部分,請水務局盡可能依水理計算方式完成。
伍、各機關業務報告:無
陸、提案討論:無
柒、列管交辦事項辦理情形
主席裁示:請各機關首長確實督導列管案件期程。
捌、臨時動議:無
玖、主席指(裁)示事項:無
壹拾、散會:上午9時3分
桃園市政府第268次市政會議紀錄
桃園市政府第268次市政會議紀錄
 
時間:109年5月21日下午2時
地點:消防局災害應變中心
主席:鄭市長文燦
紀錄:科長 林裕玟 專員 黃美容
 
壹、頒獎
一、頒發防疫物資感謝狀。
-主辦機關:衛生局
(一)桃園市好人好事運動協會
(二)太平洋電線電纜股份有限公司
(三)國際扶輪3502地區
二、禾聯碩股份有限公司捐贈20台空氣清淨機予臺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
-主辦機關:秘書處
三、頒發桃園捷運綠線車廂外型票選抽奬活動幸運得主。
-主辦機關:捷運工程局
(一)特獎:蔡芸軒女士
(二)頭奬:張翼鵬先生
貳、主席致詞
一、本府原副市長游建華已陞任國家發展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新任副市長將由原教育局長高安邦陞任,並由前勞動部政務次長林明裕擔任教育局長,相信未來能夠無縫接軌各項政策,打造桃園成為一個樂活幸福的城市。
副市長高安邦於104年加入市府團隊擔任本市教育局長,在其擔任教育局長任內,推動多項教育改革,讓桃園在數位、語文、科學及創客教育方面轉型升級,期待未來借重高副市長教育、經濟及財稅等各方面的專長,提升桃園市政,為桃園加分。新任教育局長林明裕擔任過彰化縣政府教育處長及副縣長職務,此外,其教育專業與實務經驗也相當完整厚實,過去任職勞動部政務次長期間,非常了解技職教育體系,未來對於本市教育工作將有更大的助益。
二、感謝桃園市好人好事運動協會吳正宗理事長及理監事等,代表協會共捐贈100台輪椅,其中40台贈予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30台贈予臺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餘30台贈予沙爾德聖保祿修女會醫療財團法人聖保祿醫院,提供病友於就醫或住院時可以友善使用。
三、謝謝太平洋電線電纜股份有限公司孫道亨總經理捐贈1,500份精緻禮盒給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第一線醫護人員加油打氣該公司捐贈美味可口的餐點,讓醫護人員暖心又暖胃,更有元氣執行防疫業務。
四、感謝國際扶輪3502地區楊肅欣總監及楊榮壽主委,代表該社團捐贈防護面罩1,000個、防水隔離衣1,050件予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醫療級防護衣550件予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提供第一線醫護人員最需要的防疫醫療物資且合身的防護衣,讓他們可以在照護病患的時候安全且舒適的工作。
五、禾聯碩股份有限公司林欽宏總經理及洪堯鴻副總經理,代表公司捐贈空氣清淨機20台給臺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感謝禾聯碩持續慷慨解囊、回饋社會,以具體行動支持防疫,協助本市對抗疫情。
六、桃園捷運綠線是本市第一條自主興建的軌道建設,目前GM01標機電系統統包工程已進入細部設計階段,車廂外型由西班牙軌道車輛專業設計公司DiaraDesign設計,將數位科技與時尚美學結合,搭配3種顏色,設計出6種車款,邀請本市市民一同參與車廂外型網路票選活動。票選活動自本(109)年3月4至17日,經過14天市民的踴躍投票,累計達10餘萬人次參加票選,最後由「綠意盎然」車款,以將近3萬票脫穎而出,成為桃園市民專屬的捷運綠線車廂。
該活動同時搭配抽獎,其中包括特獎GogoroVIVA電動機車、頭獎雙人首爾來回機票及各種獎項,吸引本市市民踴躍投票。謝謝得奬者的參與並恭喜獲獎,市民的參與代表了對捷運建設的期待與肯定,本府將全力以赴,帶給市民最便捷、安全的捷運系統。
七、本市共計有548對佳偶於5月20日登記結婚,其中異婚登記527對,同婚登記21對,祝福2020520登記結婚之佳偶能相伴一生、幸福美滿。
八、本府向衛生福利部申請擴大急難紓困金總計5億2,800萬元,倘預算不足,市府將持續向中央爭取經費,若中央經費尚未撥款,可先由市府代墊。各公所受理民眾申請紓困件數估約2萬8千件,請秉持從寬、彈性、務實原則進行審核,澈底落實中央紓困方案。
參、確認上次會議紀錄
主席裁示: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確定備查。
肆、專題報告
一、報告機關:衛生局
報告案由:桃園市政府防疫專案報告
主席裁示:
(一)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中央發布「地方政府防疫動員計畫補助方案」,請各機關檢視業務狀況,儘量申請補助,並請衛生局針對本市作業金額較高部分,予以妥善反應。
(二)請衛生局於6月1日開放C級巷弄照顧站及失智社區照顧站,倘無法開放請敘明理由。
(三)為減輕攤商營業負擔,本市公有零售市場攤鋪位使用費減免50%優惠措施,延長至8月份。
(四)考量疫情趨緩,本市各校游泳教學自7月15日起恢復實施,但仍請落實相關防疫工作。
(五)有關本市國中小學戶外教學及小學畢業旅行,請教育局參考各縣市作法,研議開放期程及防疫規範,並於下週市政會議說明。
(六)為獎勵本市職業工會協助勞工申請自營作業者或無一定雇主之勞工生活補貼,針對積極協助勞工之職業工會,將於6月辦理表揚大會,請勞動局邀請勞動部參加。
二、報告機關:捷運工程局
報告案由:桃園捷運綠線車廂外型票選成果報告
主席裁示:
(一)綠線車廂已由本市市民共同決定款式及顏色,尊重票選結果,請新聞處及捷運工程局將成果報告及車廂外型影片張貼於市長臉書。
(二)首輛捷運綠線列車預計113年運抵臺灣,請捷運工程局依期程完成相關工程,並於施工期間,加強設置捷運綠線工程圍籬標誌,提醒用路人注意。
三、報告機關:教育局
報告案由:公立及非營利幼兒園招生情形統計
主席裁示:
(一)本市幼兒園目前以行政區劃分學區,請教育局研議未來比照國中學區制劃分公幼學區。
(二)未來期望在學齡前幼兒就學率達7成情況下,有4成學童能進入公共化幼兒園就讀。
四、報告機關:地政局
報告案由:機場捷運A20站區段徵收案土地分配辦理成果專題報告
主席裁示:
(一)感謝地政局同仁完成A20站區段徵收土地分配工作,另請參酌A20站之區位及周邊行情訂定合理標售底價,適度反應開發價值。
(二)請工務局預先避免A10站土地點交時所遇到的工程改善問題,例如公園滯洪池規劃及污水管線配置等狀況,並於110年5月完成公共工程作業。
(三)請捷運工程局將A20站開發所取得之車站專用區與A10站車站專用區一併進行規劃。
(四)請都市發展局研議將A20站社會住宅用地納入整體社會住宅計畫。
(五)生活圈2號道路有助於A20站開發,請都市發展局評估容積移轉的可能性,並請工務局向中央爭取預算打通道路。
(六)請地政局持續推動航空城計畫、中壢運動公園及大溪埔頂營區等重大計畫。
(七)A20站老街溪整治,請水務局規劃河川綠帶,並爭取預算推動。
伍、各機關業務報告
主席裁示:
有關本(109)年6月6日中壢區復興里及石頭里辦理第2屆里長缺額補選作業,請中壢區公所做好防疫措施。
陸、提案討論:
提案機關:人事處
提案案由:為修正「桃園市政府養護工程處組織規程」第3之1、第12條條文,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柒、列管交辦事項辦理情形
主席裁示:請各機關首長確實督導列管案件期程。
捌、臨時動議:無
玖、主席指(裁)示事項:
一、近來天氣變化劇烈,請各機關預先做好各項防災準備工作。
二、本人原訂於今日(5月21日)視察棒球場實名制,因雨暫停行程,請秘書處與日本代表就後續活動密切保持聯繫。
壹拾、散會:下午3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