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民國110年度第01期

專載
桃園市政府第297次市政會議紀錄
桃園市政府第297次市政會議紀錄
 
時間:109年12月9日上午9時
地點:本府12樓會議室
主席:鄭市長文燦(前) 李副市長憲明(後)
紀錄:科長林裕玟 股長朱育慧
 
壹、頒獻獎
一、表揚李智凱選手榮獲2020年第58屆十大傑出青年獎。
-主辦機關:體育局
二、表揚薛時選同學參加2020年「優數盃」國際數學網絡賽表現優異。
-主辦機關:教育局
三、頒發桃園市第3屆優良地政士獎座及獎狀。
-主辦機關:地政局
(一)林士盟先生
(二)林瑞芳先生
(三)陳遠發先生
四、頒發駿熠電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捐贈毛毯500件感謝狀。
-主辦機關:社會局
五、頒發108年度兒童及少年未來教育與發展帳戶申請開戶作業績優區公所。
-主辦機關:社會局
(一)大溪區公所
(二)龜山區公所
六、呈獻榮獲經濟部「109年度工廠校正及營運調查考核」績優單位團體。
-主辦機關:經濟發展局
貳、市政會議主席致詞
一、李智凱選手榮獲國際青年商會中華民國總會「2020年第58屆十大傑出青年獎」,他在體操運動表現上令人驚艷,「湯瑪士迴旋」完美展現力與美及技巧與平衡,於2017年臺北第29屆世界大學運動會、2018年雅加達-巨港第18屆亞洲運動會及2019年拿坡里第30屆世界大學運動會,男子鞍馬項目均榮獲金牌,表現非常傑出,備受矚目,除致贈獎座表達恭喜外,也期盼李智凱能在110年東京奧運及往後賽事再造高峰,為臺灣爭光;在此也感謝長庚運動醫學照護團隊,為體育選手提供醫療照護,減少運動傷害,協助選手體能發揮到極致。
110年東京奧運本市將有李智凱及鄭兆村2位指標性選手,期盼體操及田徑項目皆能獲獎;另東京奧運跆拳道比賽場地位於本市姊妹市千葉縣幕張展覽館,若110年疫情許可,市長將帶隊參加東京奧運,為選手加油。
二、薛時選同學參加2020年「優數盃」國際數學網絡賽,獲得五年級與六年級數學組一等獎(跳級考)及五年級心算組第2名等3項獎項。「優數盃」國際數學邀請賽是由香港啟幼國際數學學會等機構舉辦,參賽隊伍來自中國大陸、港澳、臺灣、日本、美國、英國及馬來西亞等國家,今年因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改為網絡比賽,參賽學生仍有千餘名,薛時選同學能脫穎而出,實屬不易。期盼薛同學持續努力精進,成為明日的棟樑。
三、本市都市發展及人口成長迅速,不動產交易數量增多,地政士是不動產交易市場中的重要角色,肩負以專業能力維護不動產交易信用安全的職業社會責任。本市合法開業地政士計1,131位,本府自105年起定期舉辦優良地政士評選活動,109年是第3屆,由林士盟、林瑞芳及陳遠發先生獲奬,3位獲獎者不僅具備高度法規專業,致力維護買賣雙方權益,避免消費糾紛及訴訟外,也擔任區域性不動產糾紛調處及區公所調解委員,協助民眾解決房地紛爭,並積極參與公會會務,成為與公部門間溝通的橋樑,在經營事業之餘,抱持熱忱態度回饋社會,樹立傑出地政士的典範。
預售屋需領有建照才能預售,且需簽訂契約,市府地政局及法務局會針對「預售屋紅單交易」狀況聯手稽查,以避免妨礙市場健全交易秩序。
四、駿熠電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從事按鍵類產品設計製造,在業界具有獨特地位,除了持續在生產技術上力求創新外,對於社會公益也不遺餘力,每年都會參與寒冬送暖活動,109年捐贈毛毯500件,嘉惠弱勢家庭及社福機構,感謝駿熠電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回饋鄉里,落實企業社會責任。
五、兒童及少年未來教育與發展帳戶,自106年6月衛生福利部開辦以來,本市積極配合推動,主要是協助中低收入戶家庭,透過對等存款方式,為孩子存下未來發展基金,例如每月存2,500元,其中1,250元由政府編列預算挹注,1,250元由弱勢家庭自行存入,一年可存3萬元,至孩子18歲時即可存下54萬元的教育基金。截至109年10月止,本市兒童及少年未來教育與發展帳戶開戶率為53.73%,其中大溪區公所達96.3%、龜山區公所達81.93%,表現亮眼,請各區公所持續努力推動。此外,本府也廣邀社會團體,給予開戶的弱勢家庭更多額外支持,包括生活扶助金或物資,以鼓勵及支持中低收入家庭參加,共同協助孩子存下未來教育基金。
七、經濟部每年針對22個地方政府、4個科學園區及1個加工出口區,進行工廠校正業務考核,經濟發展局在全國27個單位中脫穎而出,再度榮獲經濟部評定為「成績優秀團體獎」殊榮。本市已辦理登記工廠計1萬1,582家,經濟發展局及各區公所經建單位出動115人辦理工廠校正調查及複核業務,感謝同仁的努力。
另109年人口及住宅普查,本市投入約1,000名人力,請民政局給予區公所鼓勵。
八、本市自104年起推動劃定休閒農業區,迄今已劃定9個休閒農業區,海洋客家休閒農業區預計於110年正式成立,屆時將可達成成立10個休閒農業區的目標,請農業局持續輔導楊梅區秀才、龍潭區大石門、大溪區中庄、龜山區楓茶米、新屋區博覽、大溪區百吉及中壢區中壢等7處休閒農業區。
本府非常重視休閒農業,成立休閒農業科專責推動,為休閒農業及農村再生等挹注更多力量,發展農事體驗、農特產品、場域農遊及休閒農業多元化,打造「一休區一花卉、一區一節慶」,以形塑產業聚落,提升永續發展營運能力,持續深化休閒農業區的成果。
貳、防疫紓困振興專案會議李副市長憲明裁示:
一、疫情期間感謝衛生局及各機關配合各項防疫措施,近期境外移入確診個案增加,請持續配合防疫主管機關規定,做好必要防疫措施。
二、觀光旅遊局推動「桃園魅力金三角─旅遊計畫」、「作伙來桃園─團體旅遊補助」及「桃園2月限定住宿孝親優惠加碼方案」等補助方案,請各機關協助推廣。
參、確認上次會議紀錄李副市長憲明裁示: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確定備查。
肆、專題報告:
一、報告機關:經濟發展局
報告案由:桃園市抗旱應變專案
李副市長憲明裁示:近日雖陰雨不斷,但現階段仍屬枯水期,水庫進水量有限,旱災情形依然嚴峻,本府持續關注水情,並執行相關抗旱措施。
二、報告機關:農業局
報告案由:休閒農業區規劃與輔導工作
邱副秘書長俊銘:
現有休閒農業區應加強發展各自特色,累積確立活動品牌,例如大古山與坑子溪2個休閒農業區,以及台七桃花源休閒農業區等;關於規劃輔導中的7個休閒農業區,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建議應考量儘量就近整合,以提高未來劃設通過機率。
李副市長憲明裁示:
本市休閒農業區自市長上任後積極推動,至110年即將達成10個,為本市重要資源,都市生活與各類休閒農業結合能讓身心獲得適當舒展。未來請參照邱副秘書長指示,推動並確立各休閒農業區的特色及活動品牌,請農業局、各區公所及休閒農業區業者共同討論,整合串連休閒農業區各項資源,以帶動地方發展。
陸、各機關業務報告:無
柒、提案討論:
一、提案機關:體育局
提案案由:為訂定「桃園市體育財團法人會計處理及財務報告編製準則」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二、提案機關:都市發展局
提案案由:為修正「桃園市廣告物管理自治條例」第32、33條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三、提案機關:人事處
提案案由:為修正本府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捷運警察隊組織規程暨編制表,以及婦幼警察隊組織規程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捌、列管交辦事項辦理情形
李副市長憲明裁示:列管案件請各機關注意進度。
玖、臨時動議
李副市長憲明裁示:
關於新聞處所提,本市辦理市政六週年特展,12月4至27日於桃園區公民會館展出,12月21至25日將於本府1樓川堂及府前廣場開展,這是本府團隊六年施政的成果展現,請各機關多加協助宣導。
壹拾、主席指(裁)示事項:無
壹拾壹、散會:上午10時37分
桃園市政府第298次市政會議紀錄
桃園市政府第298次市政會議紀錄
 
時間:109年12月16日上午9時
地點:本府12樓會議室
主席:鄭市長文燦(前) 李副市長憲明(後)
紀錄:科長林裕玟 科員陳美智
 
壹、頒獎
一、表揚本市榮獲第14屆農金獎。
-主辦機關:農業局
(一)觀音區農會:重設信用部經營績效獎特優獎
(二)龜山區農會:農業金庫策略合作獎優等獎
(三)大園區農會:營運卓越獎甲組甲等獎
二、表揚109年度桃園市績優客語薪傳師。
-主辦機關:客家事務局
(一)任孝惠薪傳師
(二)簡劉菊英薪傳師
(三)羅紫云薪傳師
三、表揚2020年客家卓越貢獻人員。
-主辦機關:客家事務局
(一)語言文化類
1.張捷明先生
2.謝其國先生
(二)產業發展類
1.王昱翔先生
2.簡境宏先生
(三)公共推廣類曾新蔘先生
貳、市政會議主席致詞
一、本市第14屆農金獎得獎者為觀音區農會榮獲重設信用部經營績效獎特優獎;龜山區農會榮獲農業金庫策略合作獎優等獎;大園區農會榮獲營運卓越獎甲組甲等獎,分別給予獎勵金75萬、60萬及50萬。
市府於去(108)年編列2,500萬補助13區農漁會更新資訊系統設備,目前已完成資訊系統全面轉換,今(109)年也頒發換摺率達80%的前3名農會獎勵金。
本市農漁會信用部截至109年10月底止存款總額1,149億、放款總額638億、當期盈餘總額為4億2,500萬元;存放比率51.68%、逾放比率0.27%,代表農漁會信用部表現良好。觀音區農會信用部過去曾被銀行整併,於本人上任第1年重設信用部,這6年來我們積極協助觀音區農會信用部業務成長,而大園及龜山農會一直都是績優農會,期許各農漁會持續努力,建構完善農業金融體系。
二、109年度桃園市績優客語薪傳師共有27人參加選拔,經評審3輪投票,最後選出3位獲獎人,獲獎事蹟說明如下:(一)任孝惠薪傳師:榮獲客語演說社會組第2名的好成績,近3年獲本市補助開設13班客語傳習班,熱心指導多名學生參與108年客家語文競賽奪得佳績。
(二)簡劉菊英薪傳師:曾獲108年桃園市成人教育師鐸獎,近3年獲本市補助開設高達19班客語傳習班,是客語紮根的代表。
(三)羅紫云薪傳師:積極參與十二年國教校訂課程計畫並擔任課程設計開發教師,致力創作客語朗讀文稿,其中6篇作品更選為全國語文競賽客語朗讀文稿,近3年獲本市補助開設13班客語傳習班。
客語傳承紮根要全方位進行,感謝3位薪傳師編訂教材開設研習班,積極參與本市開設之客語教學培訓課程。
三、市府舉辦第二屆客家卓越貢獻人員表揚活動,分為語言文化類、產業發展類及公共推廣類,得獎事蹟說明如下:
(一)語言文化類:
1.張捷明老師是桃園市客家文學作家,創作客語兒少文學供作教材,獲有「客語安徒生」之稱號。
2.謝其國老師長年專注於教唱客家歌謠、弦鼓、三腳採茶戲等,對於客家傳統音樂藝術之推廣不遺餘力。
(二)產業發展類:
1.王昱翔老師是桃園觀音在地草編藝術家,努力展現客家環保及文創精神,改良傳統縫製法,創造無數栩栩如生的草編作品,其祖孫3代致力傳承客家傳統草編技藝。
2.簡境宏先生(阿宏師)是桃園金牌好店主廚,重視客家菜的傳承,結合在地青農及小農推廣客家美食,堪為新一代客家後生人之表率。
(三)公共推廣類:曾新蔘老師成立桃園市三界爺文化發展協會,退休之後專注於盤點龍潭三坑地區文化資產保存,對於在地的社區營造發展貢獻良多。
四、有關高平里養雞場申請經營計畫書,請農業局、地政局、水務局及建築管理處共同會商,其經營計畫書對於用水計畫原設定用自來水,惟並未獲得高平簡易自來水管理委員會之同意,且未取得水務局地下水井水權登記,依「申請農業用地作農業設施容許使用審查辦法」第33條第2項,未依計畫內容使用者,原核定機關得廢止其許可。因業者有10天申訴期,請農業局依規定,於12月25日廢止其核可。
請農業局參考各縣市畜牧場管理自治條例,一定要周延研議、細緻處理,將來新設畜牧場,要跟住宅區和學校保持一定的距離。
五、有關食材產地溯源計畫,請農業局持續推動生鮮農畜產品產地標示與驗證機制,完善生產履歷及食材溯源,增加消費者對農產品安全的信任;教育局落實學校營養午餐供應商提供可溯源肉品契約,證明其為國產肉品;衛生局訂於今年11月1日至明(110)年4月30日推動從農產到餐桌的溯源管理,導入二維條碼,清楚得到食材來源,並建置桃園市「桃食安心資訊平台」積極推動溯源計畫,無論是本市或外縣市廠商均應落實登錄。
參、防疫紓困振興專案會議
李副市長憲明裁示:
(一)目前國外疫情仍然嚴峻,為防社區性感染,請各機關仍依衛生福利部相關規定,持續做好防疫措施。
(二)感謝經濟發展局推動多項振興措施,期勉我們的經濟穩定發展。
肆、確認上次會議紀錄
李副市長憲明裁示: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確定備查。
伍、專題報告:
一、報告機關:經濟發展局
報告案由:桃園市抗旱應變報告
李副市長憲明裁示:
目前陰雨天會持續到月底,但增加的水量不會太多,請各機關持續執行抗旱作業,宣導民眾仍應節約用水。
二、報告機關:農業局、教育局及衛生局
報告案由:揭露食材產地溯源說明
李副市長憲明裁示:
(一)本市積極推動揭露食材產地,讓消費者透過農產品履歷增加食品安全信任。
(二)感謝農業局、教育局及衛生局對於食品安全的用心,請積極推動「桃食安心資訊平台」,以供民眾使用。
陸、各機關業務報告:無
柒、提案討論:
提案機關:都市發展局
提案案由:為修正「桃園市建築工程施工損害鄰房爭議事件處理辦法」第11條、第16條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捌、列管交辦事項辦理情形
李副市長憲明裁示:請各機關首長確實督導列管案件期程。
玖、臨時動議:無
壹拾、主席指(裁)示事項:無
壹拾壹、散會:上午10時15分
桃園市政府第296次市政會議紀錄
桃園市政府第296次市政會議紀錄
 
時間:109年12月2日上午9時
地點:本府12樓會議室
主席:鄭市長文燦(前) 李副市長憲明(後)
紀錄:科長林裕玟 專員黃美容
 
壹、頒獻獎
一、頒發緊急救護(捕蜂捉蛇)108年度表現優異人員獎項。
-主辦機關:農業局
(一)第一大隊
1.呂勝雄
2.呂紹郎
3.趙婉玲
(二)第二大隊
1.曾建中
2.林來傳
3.范姜群莊
(三)第三大隊
1.陳朝保
2.林奕志
3.邱顯通
4.黃月英
(四)第四大隊
1.范振言
2.黃水生
3.葉光裕
4.劉秀蓮
二、呈獻榮獲109年全民運動會「副總統獎」。
-主辦機關:體育局三、呈獻榮獲2020年「中華智慧運輸協會—智慧運輸應用獎」。
-主辦機關:桃園大眾捷運股份有限公司
貳、市政會議主席致詞
一、本市去(108)年度緊急救護(捕蜂捉蛇)業務表現優異人員共有14位,分別為第一大隊:呂勝雄、呂紹郎及趙婉玲等3人,保障桃園、八德及龜山區之民眾生命安全;第二大隊:曾建中、林來傳及范姜群莊等3人,確保中壢、楊梅及新屋區之民眾生命安全;第三大隊:陳朝保、林奕志、邱顯通及黃月英等4人,維護蘆竹、大園及觀音區之民眾生命安全;第四大隊:范振言、黃水生、葉光裕及劉秀蓮等3人,保障龍潭、平鎮、大溪及復興區之民眾生命安全。
市府為讓消防同仁安心專責救災,減輕勤務壓力,遂於104年全國首創,依消防法成立「桃園市緊急救護(捕蜂捉蛇)工作大隊」,將原消防局主政之「捕蜂捉蛇」業務,轉由農業局接辦該業務,並委由義消執行,日間由農業局捕蜂捉蛇大隊勤務中心受理通報後處理,夜間則由消防局同仁協助處理,分工合作讓業務銜接更順暢,此項政策已成為全國典範。
捕蜂捉蛇業務為具高風險性及技術性之勤務,非常重視裝備及教育訓練,且需由經驗豐富成員帶領新進同仁執行,以達安全、有效率之值勤,目前4大隊在隊長帶領下,皆運作順暢,感謝每位隊員的辛勞。
二、全民運動會為我國2年1次舉辦的非亞奥運項目最高層級賽會,今(109)年在花蓮舉辦,桃園市共有860位隊員及選手參加,為歷年參賽人數最多,在歷經近2年的備戰及訓練,代表桃園競逐27項競賽種類賽事,共獲26金37銀43銅,總積分178分,排名全國第2名,榮獲副總統獎,亦是桃園在全民運動會歷年最佳的成績,請體育局轉達市長對桃園市體育會、各單項協會及參與賽事的學校之鼓勵。
體育局致力推動菁英運動選手培訓計畫,聘任專業教練培訓更多潛在好手,也不斷改善各單項運動的設施設備,並推出桃園市優秀運動員醫療服務,照顧選手免於運動傷害,全力支持他們在運動場上發光發熱。
三、桃園捷運股份有限公司榮獲2020年「中華智慧運輸協會-智慧運輸應用獎」,機場捷運為桃園市第一條捷運線,不僅讓市民有便捷的交通,現在更利用AI人工智慧,透過大數據分析,優化營運調度及設備維修管理,提供市民更安全、更舒適的搭乘經驗;交通部鐵道局目前也有意願與市府合作推動5G智慧軌道計畫,將機場捷運線作為示範場域,該計畫亦請經濟發展局協助:未來更要透過5G應用,提升服務品質與可靠度,加速5G於智慧城市之創新應用。希望市府團隊一起努力支持,打造一個讓市民生活更便利的智慧城市。
四、國內秋冬防疫專案已於昨(12月1日)日啟動,包括醫療照護、大眾運輸、生活消費、教育學習、觀展觀賽、休閒娛樂、宗教祭祀及洽公機構等八大場所需佩戴口罩,各機關應本於職權善盡管理責任,如未佩戴且經勸導仍不配合者,由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將相關事證移送衛生局統一進行裁罰。另外感謝消防局同仁持續進行防疫工作,對於協助載送確診案例之出勤同仁,給予5天休假,以慰其辛勞。
五、本市航空城計畫目前進行抵價地登記至12月9日,請地政局全力以赴,如有需複估者請詳細妥善調查。
至於小坪數住宅安置部分,安置街廓最低30坪,以地價打7折及坪數打8折優惠,倘有居民希望以原有小坪數換屋,請都市發展局及住宅發展處研議設計小坪數房型,經調查有需求可以一坪換一坪,為歷年來最優惠。本案請於本週成立小組,以第一線溝通方式加強說明,請地政局及工務局以個案作範例以加強民眾信心。另十大加碼優惠方案請新聞處協助地政局及工務局製作QA手冊、文宣或單一圖卡說明,落實居民權益最大化,勿讓少數有心人傳遞錯誤訊息,造成民眾恐慌。
六、捷運綠線於蘆竹區中正北路上的3個捷運車站周邊開發,市府期望發展為類似內湖科學園區的多元使用型態,由於某些市民誤以為產專區是興建工廠,因此尚需相關單位進行細緻的溝通,請都市發展局綜合考量居民權利及都市發展需求,針對都市計畫的合理性、周延性及細緻性進行必要的設計,以1年至1年半為期蒐集各界意見,再行提出計畫。
七、有關捷運綠線G04站土地開發案,該地區是捷運三鶯線與綠線的交會站,G04站將成轉運中心,未來將採3案聯合開發,並依聯開辦法規劃開發時程,經公平客觀的評選程序,讓本案順利執行。此土地開發案蘊含商業、辦公及住宅空間,未來捷運G04站設計有聯通道約50公尺,可串聯至大湳森林公園停車場,請工務局與交通局密切合作,滿足未來停車需求。
參、防疫紓困振興專案會議
主席裁示:
(一)秋冬防疫專案業於12月1日啟動,請各機關本於職權配合辦理,如有狀況應及時報告。
(二)請經濟發展局針對企業招商方面,強化桃園市投資服務中心與經濟部投資台灣事務所的業務銜接,掌握桃園各投資案進度。
(三)製造業、服務業及零售業自9月份起已呈現正成長,請勞動局持續加強受解僱或資遣勞工的職業媒合及就業服務,以提升疫後就業力。
(四)有關「桃園觀光旅遊雜誌雙月刊」,請觀光旅遊局列入觀光工廠、休閒農場及美食秘境等主題。
(五)交通部觀光局預計辦理「春節疏運孝親專案」住宿優惠補助,本市配合該專案擬推出「桃園魅力金三角」旅遊計畫,包括桃園國際機場的購物體驗、青埔各景點的亮點旅遊及桃園地域旅遊,共2萬個名額、每人500元的補助;請觀光旅遊局研議於下週市政會議前提出專案報告,並於市政會議中定案。
肆、確認上次會議紀錄
主席裁示: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確定備查。
伍、專題報告:
一、報告機關:經濟發展局
報告案由:桃園市抗旱應變報告
李副市長憲明裁示裁示:
(一)產業節水提升須達7%以上,請經濟發展局持續向各工業區宣導,未來災情如更嚴峻應會再提升節水要求。
(二)請持續列管未完成之裁示事項。
二、報告機關:捷運工程局
報告案由:捷運綠線G04站土地開發案
李副市長憲明裁示:八德區因捷運逐漸轉型成都會區,而捷運綠線G04站為雙北出入桃園的重要門戶,捷運工程局以TOD大眾運輸導向的概念開發場站,帶動周邊城市發展,相關業務請各機關配合辦理,期許本案順利推動。
陸、各機關業務報告:無
柒、提案討論:
提案機關:教育局
提案案由:為訂定「桃園市特殊教育學校及高級中等學校特殊教育教師每週教學節數標準」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捌、列管交辦事項辦理情形
李副市長憲明裁示:請各機關首長確實督導列管案件期程。
玖、臨時動議:無
壹拾、主席指(裁)示事項:無
壹拾壹、散會:上午10時3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