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民國110年度第07期

專載
桃園市政府第308次市政會議紀錄
桃園市政府第308次市政會議紀錄
 
時間:110年3月3日上午9時
地點:本府12樓會議室
主席:鄭市長文燦
紀錄:科長 林裕玟 專員 黃美容
 
壹、頒獎:
一、表揚本府地政局陳前局長錫禎(現任桃園航空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榮獲行政院三等功績獎章。
-主辦機關:人事處
二、頒發110年傑出女性公務員。
主辦機關:人事處
(一)消防局:隊員黃文芹
(二)客家事務局:約僱助理林佳穎
(三)青年事務局:副局長涂淳惠
(四)警察局大溪分局:巡官廖妍羚
(五)新建工程處:副處長洪嘉潞
貳、主席致詞
(一)本府前地政局長陳錫禎(現任桃園航空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榮獲行政院三等功績獎章,陳前局長於地政局任職期間積極推動各項興革措施及重大開發案,辦理桃園航空城計畫、土地整體開發、市地重劃等,促使桃園整體都市發展能夠有秩序的成長;此外,陳前局長帶領地政團隊首創地政便民工作站「簡易案件,即收即辦」服務,並領先全國地政機關創新多項便民措施,曾榮獲「政府服務品質獎」、「機關檔案金檔獎」、「地籍圖重測貢獻獎」及歷年考核績優等殊榮,本次榮獲行政院三等功績獎章足堪表率。
(二)今年傑出女性公務員選拔共有27位同仁參加,經過各機關推薦,再由秘書長邀集相關局處代表及外部專家召開審議小組會議,採無記名方式票選,獲選的5位傑出女性公務員分別是消防局隊員黃文芹、客家事務局約僱助理林佳穎、青年事務局副局長涂淳惠、警察局大溪分局巡官廖妍羚及新建工程處副處長洪嘉潞,獲獎者都是有能力及有擔當且發揮創意的優秀公務員,市府頒發每人獎牌1面與新台幣5,000元禮券並核給公假3天,以資獎勵。
參、防疫紓困振興專案報告
(一)有關新型流感疫苗之接種,本府各機關(含二級)、本市各企業、團體及社區等若統計達一定人數,可洽請衛生局派員施打,並請新聞處協助宣傳。
(二)本市自3月1日起陸續實施部分解封措施,回復到秋冬防疫專案前的防疫密度,對於市民恢復正常生活有正向幫助,請經濟發展局、教育局及觀光旅遊局研議推出相關振興方案,提升桃園觀光旅遊及消費熱度。
(三)本市自由行振興補助方案,請觀光旅遊局於專案報告後再決議。
肆、抗旱應變報告會議紀錄另案函送。
伍、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確定備查。
陸、專題報告:
報告機關:體育局
報告案由:桃園市各項重點培訓計畫專題報告
主席裁示:
(一)今年我國選手預計參加東京奧運,請體育局持續掌握本市選手參賽名單,提供比賽或培訓上的協助。
(二)110年全國運動會預計10月於新北市舉行,請體育局協助督導各單項委員會以公平、公正及公開方式選拔選手參賽,並積極備戰,盼桃園選手再獲佳績。
(三)體育局辦理「桃園市優秀運動教練聘用計畫」,補助各單項委員會聘用教練,協助基層學校進行培訓,倘教練表現優異,可推薦予教育局聘任為學校「專任運動教練」。另請體育局在符合相關辦法及各機關用人需求前提下,也研擬優秀運動選手轉任市府約聘僱或臨時人員的可行性,盼優秀運動選手不僅能持續發揮自身體育專業,也能為地方效力,本案請黃秘書長開會主持。
(四)請教育局與體育局盤整調查並建構銜接體系,讓四級培訓銜接管道更加暢通,達到育才及留才的目標,讓優秀選手持續為桃園爭光。
(五)請建立選手資料庫系統,透過資料庫追蹤及掌握本市優秀選手相關動態情形。
柒、各機關業務報告:
主席裁示:
(一)為提升龍潭大池觀光旅遊品質及強化商業服務,並提高服務量能,請觀光遊旅局、都市發展局及交通局組成專案小組,本案請黃秘書長召集會議。
(二)請各機關於3月底試辦以市民卡紅利積點換贈品活動(如辦理開工典禮贈送的小餐點或小禮品等)。
捌、提案討論:
提案機關:財政局
提案案由:為本市大園區北園段162、163及164地號等3筆市有土地讓售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玖、列管交辦事項辦理情形:
主席裁示:
增列本市肉品市場增設冷鏈物流設施案。
壹拾、臨時動議:無
壹拾壹、主席指(裁)示事項:
有關本市老屋活化獎勵、對策及推動方案等政策,請文化局、都市發展局、觀光遊旅局、農業局、客家事務局、交通局、工務局及建築管理處盤點後列入市長專案報告。
壹拾貳、散會:上午10時37分
 
桃園市政府第309次市政會議紀錄
桃園市政府第309次市政會議紀錄
 
時間:110年3月10日上午9時
地點:本府12樓會議室
主席:鄭市長文燦
紀錄:科長 林裕玟 專員 黃美容
 
壹、頒獎:
一、頒發本府109年度績優研考人員。
-主辦機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一)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組員李欣蓓
(二)經濟發展局:科員吳文豐
(三)工務局:幫工程司陳廷甄
(四)交通局:科員呂尚庭
(五)八德區戶政事務所:戶籍員王采薇
二、頒發本府109年度創新提案。
主辦機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一)創新獎
1.水務局
提案名稱:智慧多元省水節水節肥環境友善
2.工務局
提案名稱:桃園市全面換裝節能路燈計畫
3.地政局
提案名稱:地政i領件
4.警察局
提案名稱:專人到校為特殊學童提供安心建檔指紋服務
5.地方稅務局
提案名稱:稅務專家i桃喜
(二)點子奬
1.衛生局
提案名稱:全國首創桃園市AI樂齡智造健身房
2.社會局
提案名稱:小小遊戲設計師親子館公民參與
3.地政局
提案名稱:QGISE拍集合
4.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提案名稱:共通性人民申請案件線上送件平臺
5.八德區戶政事務所
提案名稱:八德米寶LINE全功能智能客服
6.青年事務局
提案名稱:綠色體育賽事一次性餐飲容器減量
7.警察局
提案名稱:有效運用影像串流分析數據,改善交通壅塞
8.主計處
提案名稱:市政資料整合儲存,統計年報產出超easy
9.青年事務局
提案名稱:公務行政部門與科技新創公司媒合平臺
貳、主席致詞
(一)恭喜獲奬的績優研考人員,各機關研考業務甚為重要,各項市政工作的事前計畫、實際執行及事後檢討,都需研考人員細心規劃與控管進度,讓工作流程更具效率及創新力,順利達成施政目標。今日受獎的同仁有5位,分別是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組員李欣蓓、經濟發展局科員吳文豐、工務局幫工程司陳廷甄、交通局科員呂尚庭及八德區戶政事務所戶籍員王采薇,感謝獲獎同仁在單位中充分發揮工作角色,協助市政工作提升服務品質,讓市政工作能更順利進行。
(二)本府「109年度創新提案」於每年8至9月辦理徵選,採二階段審查,去(109)年度共徵得68件提案,24件進入複審,以創新性、可行性及效益性等評分標準,最終優選出創新獎5名與點子獎9名,共14件獲獎。此創新提案意在簡政便民,透過創新和改造流程,縮短政府與民眾的距離,展現政府智慧治理能力,提供更智慧且有效率的便民服務。茲將獲獎的5項創新獎及9件點子獎分述如下:
1.5項創新獎分別為:水務局「智慧多元省水節水節肥環境友善」,結合給肥技術及再生水應用於溫室水耕系統,達到兼顧節水及農業生產等多元目標;工務局「桃園市全面換裝節能路燈計畫」,透過人力配置調整及導入企業參與,使財務達到平衡可行;地政局「地政i領件」,提供民眾24小時領件服務,突破政府機關每日8小時服務限制;警察局「專人到校為特殊學童提供安心建檔指紋服務」,為全台唯一首創,提升特殊兒童安全管理;地稅局「稅務專家i桃喜」,增加Google助理、雲端AI免付費電話、即時發證與即時繳稅及虛擬影音互動看板等4大智能服務,並與新竹縣市及苗栗縣政府稅務局共同推出「桃竹竹苗AI智能客服」,提升稅務服務便利性。
2.9件點子獎分別為:衛生局「全國首創桃園市AI樂齡智造健身房」,透過多元訓練,有效改善長者肌力和認知能力;社會局「小小遊戲設計師親子館公民參與」,讓幼兒透過展覽策劃,實際實踐空間改造;地政局由課長羅右偉個人提案「QGIS-E拍集合」,結合GIS和地政系統WEB版地用子系統,提升行政效率和品質;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共通性人民申請案件線上送件平臺」,申請介面共通化,簡化逐案開發電子表單流程;民政局「八德米寶LINE全功能智能客服」,提升戶政數位行動化便民功能,完善解決民眾申辦時遇到的困難。青年事務局「綠色體育賽事一次性餐飲容器減量」,減少賽事產生的垃圾量,提升球團、店家形象及市民環保意識。另以「公務行政部門與科技新創公司媒合平臺」提案獲獎,透過科技新創公司前端技術,大幅增加新創公司場域,提升市府服務品質,展現市府創新思維;警察局「有效運用影像串流分析數據,改善交通壅塞」,運用影像串流分析大數據及細胞廣播訊息功能,通知用路人避開交通瓶頸路段;主計處「市政資料整合儲存,統計年報產出超easy」,開發市政資訊整合平臺,一鍵蒐集散落於各網頁中的檔案。
(三)本市抗旱應變工作,從水源調度、備援及節水等方面多管齊下,北水南調的量能已達極限,必須取用其他備援水源,包括河川、埤塘及地下水等以減輕石門水庫的負擔,確保市民用水權益。
參、防疫紓困振興專案報告
主席裁示:無
肆、抗旱應變報告
會議紀錄另案函送。
伍、確認上次會議紀錄
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確定備查。
陸、專題報告:
一、報告機關:水務局
報告案由:中壢污水下水道系統及埔頂污水下水道系統建設主席裁示:
(一)中壢及埔頂污水BOT計畫雖因與前民間機構終止契約後之地上權訴訟爭議而停擺多時,升格後在本府團隊積極努力下,秉持匡正錯誤、重新出發、面對問題及解決困難的精神,以協商和解及調整用地等成功取回水資源回收中心興建主導權,也謝謝水務局的辛勞與努力。
(二)請水務局掌握進度積極督促2家特許公司,以今(110)年開工為目標完成2處系統之水資源回收中心第一期興建工程。
(三)水資源回收中心興建前之相關計畫書審查,請水務局、環境保護局、都市發展局及建築管理處儘速完成行政協調,以順遂本案推動。
二、報告機關:地方稅務局
報告案由:創新提案創新獎-稅務專家i桃喜
主席裁示:
本案自107年7月獲經濟部補助後開始建置,秉持「經驗不藏私、資源要共享」的精神,將建置經驗與竹竹苗共享,更於經濟部的「智慧城鄉亮點科技地圖」上,獲選為全台22縣市唯一以稅務服務作為代表桃園的亮點服務,不僅能夠減輕為民服務窗口的業務負擔,更能運用AI科技技術提升顧客服務品質。
柒、各機關業務報告:無
捌、提案討論:無
玖、列管交辦事項辦理情形:
主席裁示:
(一)解除列管旭富製藥廠火災處理案,請經濟發展局持續掌握後續情況,並於該廠恢復營運後安排市長視察。
(二)新增列管中壢及埔頂污水下水道系統之水資源中心工程開工案。
壹拾、臨時動議:無
壹拾壹、主席指(裁)示事項:無
壹拾貳、散會:上午10時3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