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
瀏覽人數:
1728161

 線上說明



 公報瀏覽
 
公報瀏覽功能提供使用者以【出版期數】、【出版日期】等方式瀏覽公報目錄,選擇所需要的公報出版期數或出版日期後,點選【送出查詢】按鍵,於同一個頁面下方顯示該期公報目錄,直接點選到所需要的各則公報,並進一步瀏覽公報全文內容。

 公報查詢
  配合不同使用需求,系統提供精確查詢、同音查詢、同義查詢、模糊查詢等四種查詢模式,使用者可自由選用。

精確查詢

 

  • 針對使用者輸入的字串進行逐字查詢,在標題、電子全文欄位。

同音查詢

 

  • 針對使用者輸入的查詢值進行精確查詢模式外,同時查出與查詢值內中文字的同音及破音字。例:查詢值為「生藥」可同時查出「生葯」。

同義查詢

 

  • 在專業領域中,同樣的名詞常有不同的稱呼,使用同義詞檢索,您只需輸入其中一種名詞, 就能夠將所有文章中,同義的名詞檢索出來。例:在關鍵詞欄位輸入「aids」查詢,系統會查出關鍵詞中有aids字串的資料外,其它如「愛滋病」、「愛死病」、 「後天免疫不全症後群」、「Acquired immunodeficiency syndrome」等同義詞會一併查出。

模糊查詢

 

  • 精確查詢模式中查詢值以相連字串檢索,例:以「圖書館自動化」進行精確查詢,將不會查出「圖書館流通自動化」;模糊查詢則是將檢索值以近似詞的方式擴大檢索範圍,因此檢索值中的每一字元不必同時且相連出現於同一欄位中,透過相鄰與加權的計算,檢索出所有可能相關的資料,如:檢索值為「電子圖書館」,相關欄位中有「電子化圖書館」或「圖書館電子化」亦可被檢索出來。因此,其資料的顯示將依資料與檢索值相關度的計算結果排序。